【24H联动/22:00】 You Had Me at Hello

- 架空POT大学设定,有植物组助攻打酱油 

- 没什么深度的小甜饼

- 二十年春秋,感谢相遇

 

POT大学的“告白墙”论坛远近闻名,名为“告白”,却也可以用来寻人、交友、约架、灌水等等。

不二周助毫无疑问是“墙”上常客,但当室友白石藏之介惊奇地读出这样一则关于他的帖子,他还是愣住了——

“10月29日下午四点到五点,图书馆A座二楼扶梯附近,语言类工具书区域第二排座位,我跟一位名叫不二周助的同学互相拿错了笔记本,如若看见,请留言。”同时附有笔记本扉页写着“摄影系二年级 不二周助”字样的照片。

留言区早就爆了,趁不二难得晃神,白石一条一条地读起来——

“哇又见不二上‘墙’,居然不是告白?!”

“楼主不知道不二周助么,我校名人啊,这贴确定不是钓鱼?”

“楼主男的女的,第一次在‘墙’上看见不二周助相关帖子是这种性冷淡文风,按尿性,男的总会酸一句,女的都会发发花痴吧。”

“楼上是什么性别刻板印象,我是男的,但也觉得不二周助很帅啊!”

……

就在白石尽职尽责地转播留言区盛况时,不二已经在包里找到了自己拿错的笔记本,翻开一看,扉页上工工整整写着:“法学系二年级 手冢国光”。

此时白石也凑过来看,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手冢国光?似乎也是‘墙’上常客啊。”

“哪方面的常客?”不二随口问道。

“告白。”白石言简意赅地给出了答案。

“哦?”不二顿时来了兴趣,眯了眯眼,“我要见见这个人。”

“等等我看看留言区有没有他的回复,”白石显然还没看够热闹,一边说着,一边迅速滑动鼠标,“啊他居然回复了三楼那个性别刻板印象!”

“嗯?”不二有些意外,“他说什么?”

“哇!”白石控制不住地赞叹了一声,随后才说,“他好会说,他说我是男的,那天只是碰巧坐在不二同学旁边,但也能明白这个人为什么会是“告白墙”常客,就第一印象而言,无疑是‘端方君子,温润如玉’的典范。”

不二从小到大没少被夸赞,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一本正经的用词,回想那天在图书馆,却怎么也记不起身旁这位手冢国光同学到底长什么样,不由笑道:“他说得这么好,我还得请他吃饭。”

“来来来我帮你给他留言。”白石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模样,双手煞有介事地悬在键盘上。

“问他明天什么时候有空,可以约在图书馆旁的咖啡厅交换拿错的笔记本。”

“OK!”白石说着,手上一通操作,很快便发出一条留言——

“楼主,我是不二室友,他因为频繁上‘墙’甚至被扒账号干脆销号了,不过我已经把这件事告诉他了,他问你明天什么时候有空,可以约在图书馆旁的咖啡厅交换你们拿错的笔记本。”

不久,对方回复了白石:“明天中午第四节课后,咖啡厅见。”

 

不二在图书馆旁的咖啡厅等到手冢时,连带着还有一票吃瓜群众,似乎都是闲得没事从“告白墙”慕名而来看热闹的。而在这些人的衬托下,手冢周身那股沉稳自持的气场更有种鹤立鸡群的意味。

“你好,是手冢国光同学吗?” 不二对上手冢的目光,轻巧问道。

“嗯,是我,”来人点点头,随即掏出本子直奔主题,“你的笔记本。”

不二笑眯眯地接过笔记本,随便翻看了几下就放回包里,随后又将手冢的笔记本递过去,半开玩笑道:“真是奇妙的缘分。”

“嗯。”手冢倒也没有否认。

“手冢君接下来有事么,我请你吃午饭吧?”

“不用了。”

“这样啊,那太遗憾了,”不二皱了皱眉,眼角耷拉下来看着手冢,甚至还小声叹了口气,“那……就此别过?”

“……等等,”手冢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见对方一脸委屈,竟会觉得不忍,本能地改口道,“不用不二君请客,一起去吃饭吧。”

“原来手冢君是AA派啊,”不二的脸色瞬间多云转晴,习惯性地笑起来,“走,带你尝尝我的最爱!”

不二的目的地是学校东门对面的那家辣味面,手冢不知道,就跟着不二走,也不说话,还顺手帮刚下课拿了很多东西的不二拎了个包,活像一个沉默寡言又任劳任怨的保镖。不二上午全课起了个大早,又被专业老师按着荼毒了三个多小时,饿得前胸贴后背,满脑子都是等下要吃什么,没怎么顾得上手冢,直到半天没听见对方说话才狐疑地回头看了一眼。谁知这一看竟停不下来了,三、五步就要再看一眼,看得手冢心里毛毛的,终于开口问道:“怎么了?”

不二摸摸鼻子,自来熟地说了句:“手冢可真好看。”

手冢:“……”

见人似乎黑了脸,不二赶忙解释:“没有调侃你的意思,我们学艺术的,对美好事物的赞叹都是发自内心的。”

这个补充对手冢而言也没好到哪儿去,但他原本就不善言辞,沉默了一会儿才说:“你也是。”

“噗……原来手冢也懂礼尚往来嘛,”不二已经摸清了对方木讷的性格,偏想逗他,故意道,“看来之前拒绝我请客确实是不想跟我有后续交往咯?”

手冢微微一愣,这才明白先前那句请客背后还有这层含义,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不是,我不知道。”

“那你今天学到了,”不二眨眨眼,一板一眼地教学,“如果有人无缘无故请你吃饭,十有八九是想为下一次见面做铺垫,毕竟礼尚往来,你总得请回来吧?”

手冢点点头,学以致用:“那今天这顿我请吧。”

不二笑起来:“手冢你还真有趣。”

“有吗?”

“有啊,没人说过?”

“没有,大多数人都说我很无聊。”

“那是他们不懂。”

“……”

说话间,两人便到了饭店,不二跟老板打过招呼,轻车熟路地带着手冢找了个僻静的角落坐下,又翻开桌上的菜单递过去,这才后知后觉道:“忘记问手冢能不能吃辣了,还好他家有不太辣的口味,你看看?”

手冢看着满篇红彤彤的菜单,内心慌得一批,面上却还是端得滴水不漏,稳如泰山地扶了扶眼镜,伸手指向口味最清淡的一款:“我选这个吧。”

不二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真可惜,手冢尝不到这家的精髓了。”

“咳,我不太能吃辣。”

“那下次手冢定地方吧。”

“好。”

 

而当不二结束这场混杂着辛辣味的美丽邂逅,满足地哼着歌回到宿舍,推门就见白石在跟另一位室友幸村精市讲解“告白墙”事件的始末,幸村无不调侃地跟他打了个招呼:“哎呀,我们的男主角之一回来了。”

“你们这么闲么,”不二无奈地摇摇头,“论坛上又说什么?”

“也没什么,”白石摊手,“说你三句话拐跑了法学系系草而已。”

“什么话,说好了请他吃饭嘛。”

“难得,我算算我们同寝两年你请过几次客。”幸村说着开始掰手指。

“一定要这样么,”不二佯装无辜地看着幸村,“这么明显的吃醋我会得意的。”

“呵呵,”幸村干笑了两声,“所以呢,这位法学系二年级的优等生是哪里入了你法眼,不会连拿错笔记本都是自编自导的吧?”

“那倒没有,”不二摆摆手,“但手冢确实很有趣。”

“不对啊,”白石忍不住插话,“我看论坛上大家扒出来的信息,他不是面瘫、冰山

、话少又无趣吗?”

“谁说的?”不二很是不以为然,“我不管他们怎么看,我只要我觉得。”

白石忍住翻白眼的冲动,手动给这位天才室友比了个大拇指,声情并茂道:“那你就很棒棒哦。”

幸村不禁扶额:“我便是没想到你还有一见钟情到上头的一天。”

“别瞎说,”不二煞有介事地反驳,“交个朋友而已。”

 

不管别人怎么看,不二确实是在认真跟手冢交朋友,甚至,对于以“捉摸不透”著称的风系魔法师而言,略显刻意。时不时一起约个饭,约个图书馆自习,得知对方也打网球又约了几场球,事后对手冢的球技赞不绝口,让同样精于此道的室友们格外吃味……

这天,不二收拾好东西准备跟手冢一起上自习,幸村双手抱臂倚在门口怀疑地看他:“你还能再明显点儿么,让我算算,这个月已经透支了你一个学期的自习时间吧?”

不二毫不介意:“这有什么,既然‘秀色’可下饭,又怎么不能激发学习热情呢?”

白石终于翻出一个白眼:“你猜我信不信。”

不二对此抱以友善的微笑。

虽然幸村和白石都觉得不二和手冢看着就不像一路人,但这并不能浇灭不二对手冢的满腔热情,反而起到了一定的逆反效果,以至于在这次自习之后,又突发奇想让手冢当自己的摄影模特。

彼时手冢刚将最后一本教材放进书包,冷不丁听到不二的询问,不由一怔,随后皱了皱眉,婉拒道:“抱歉,我不太擅长照相。”

“那可怎么办呢,”不二苦恼地托着下巴,眯着眼瞎说,“我专业课最差的就是人像摄影,但我觉得如果模特是手冢,我一定能拍好。”

手冢:“……”

见对方有限的面部表情流露出“我不懂但你也别驴我”的意味,不二更来劲儿了,不依不饶道:“这是真的,模特比你想象中更能激发创作者的热情和潜力。”

这时候如果对象是白石可能又要祭出那句“你猜我信不信”,幸村可能会调侃“热情是多热啊”,但手冢不一样,他一瞬不瞬地看向不二,摆出衡量与判断的思考姿态,而后者也丝毫没在怕的,目光坦率地与他对接——

十秒、二十秒……眼看两人就快变为图书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就一场“世纪对视”的美名,手冢终于改变了主意:“你具体说说。”

不二顿时笑靥如花,好心情抑制不住地从唇角和眼角流出,语气雀跃道:“其实很简单……”

一番交涉后,不二再度展现出风系魔法师特有的随性和蛊惑人心般的感染力,打着“择日不如撞日”的幌子,成功带手冢偏离既定规划,各自回宿舍放东西,打算来一场“说拍就拍的校园之旅”。

而当不二拿着相机,风风火火跑向约定地点,远远看见手冢笔挺地站在黄灿灿的银杏树下,秋日的阳光落在他身上,像是披了一层暖融融的光晕。想起白石说手冢“面瘫”“冰山”“话少又无趣”,一时间无比庆幸,自言自语着“还好他们都不懂”,随即端起相机抓拍起来。

手冢像有感应似的抬眼看向镜头,不二险些被取景框里的这双眸子迷了心智,半晌才放下相机,抚了抚胸口,一边朝人挥手走去,一边心有余悸地暗自嘟囔:“请不要再散发魅力了……这也太犯规了吧。”

与此同时,手冢看见不二在不远处朝自己挥手,抱着相机大步走来,煦风吹开了他额前的刘海儿,熟悉的笑脸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饶是被戏称“泰山崩于顶仍面不改色的男人”也不由自主地带上了笑意,他从第一眼看见不二就知道,这是一个会在人群中闪闪发光的人。

人跟人的际遇真的很奇妙,那天下午,趁着天气好,阳光也不刺眼,两人在校园里拍了不少照片。不二是个思绪不着边际的人,什么奇奇怪怪的脑洞都有,还愣敢让把手冢从云端上拖下来陪他凹一些神经兮兮的造型。

手冢其实没什么所谓偶像包袱,但不太理解艺术生的灵感乍现,时常一本正经地反驳:“我觉得不行。”

每当这时,不二就像被戳中了奇怪的笑点,可以抱着肚子笑半天,笑得手冢莫名其妙,只能静静地等他笑完,看着这人发红的眼角,担心地问:“不二你还好么。”

“没事没事,”不二抹了把眼角笑出的泪,“手冢你太可爱了。”

手冢:“……”

再成熟稳重的男人也不喜欢被说可爱。

几次三番过后,手冢也明白了,比起那些稀奇古怪的造型和角度,调侃自己才是不二的目的,干脆直言道:“满足了么。”

“嗯?”不二有些不解地抬头看他。

“口头之快。”

“居然被手冢看穿了,”不二摸摸鼻子,却也没觉得不好意思,反倒是得寸进尺地卖乖,“那你要调侃回来吗?”

手冢不是喜欢在言语上找场子的人,但眼前不二这个样子让他十分心痒,像一只乖乖露出肚皮的小动物,仗着自己不会计较而故作大度姿态。想着,他的手指微微蜷缩,下一秒,自己也没反应过来,就已经伸手揉了揉对方蓬松的栗色头发。

不二吓了一跳,像是被施了定身咒,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只觉得头顶传来的温度异常灼热,触感也过分明晰,仿佛浑身上下的神经末梢都集中在那一小块地方。这种体验十分新奇,不二甚至没来由的想,那些被喜欢的人撸毛的喵星人是否就是现在这样的感受……

等等,为什么是喜欢的人?

“这样就可以了。”同样被自己的举动吓到的手冢强装镇定地找了台阶,略显尴尬地缩回手,暗自回味着留在掌心和指尖的触感——比想象中更加柔软。

接下来的记忆两人都有些模糊,无非是各自找借口逃离了案发现场,天色渐晚连带着气温也降了不少,却始终平息不了他们微微发热的脸颊和不受控制般躁动的心跳。

完了。

回到宿舍灌下一大杯冰水仍觉耳根发烫的不二仰头躺在床上,作为一个熟知各种情感类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准文艺青年,不二毫不怀疑,他对手冢动心了。

 

接下来的一周,幸村和白石惊奇地发现,不二又回到了201宿舍这个温暖的小家,像认识手冢之前一样,跟他们一起吃饭、打球、开黑游戏,偶尔泡图书馆写写作业、借借书,只字不提手冢,也不再跟人见面。要说是吵架吧,却还每天开着软件给手冢P图,边P边散发出恋爱的酸臭气息。

两人四目相对,察觉到事情另有隐情,简单粗暴地上“告白墙”发帖向手冢喊话——

“201宿舍某只棕熊近日行为异常,疑似跟新饲主发生了‘懂自懂’的化学反应,望某位法学系冰山早日采取行动,否则原饲主将收回对棕熊的饲养权,过期不候。”

这个喊话帖是幸村匿名发的,一经发出就引起了整个论坛的高度关注,接连几天都保持着高热飘红的状态挂在首页。留言评论区里众说纷纭,想象力丰富的网友们一个赛一个地编起了故事,剧情曲折又缠绵悱恻,俨然是一场脑洞与文学创作的巅峰对决。由于POT大学每栋公寓楼都有一间201宿舍,导致对号入座成了一项庞大的工程,而“法学系冰山”看似指向性明确,却因法学系盛产冰山,牵连了无数无辜人士。

不二不看“告白墙”,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两位室友卖得连底裤都不剩了,一如既往在手冢发信息约他时编出各式各样的拒绝理由。倒不是欲擒故纵,实在是心里没底,需要戒断冷静想想清楚。

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逃避可耻但有用。

不二并不觉得自己做的有什么不对,他活了二十年,从小一帆风顺,任何事情都能做得有模有样,甚至被称为“天才”,几乎从没遇到过脱离掌控的情况。但遇到手冢,他终于明白什么叫情难自控。第一次见面就觉得这人很有趣,面上看着古井不波,却很容易心软,会认真对待自己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并给出意料之外的回应,后来越是接触越觉得投缘,而且不得不说,手冢这个人,完全长在他的审美点上……不二想着,强行把自己从花痴的边缘拉回来,搓了搓微微发热的脸,是了,最可怕的是毫无预兆的心动。

图书馆里认真的侧脸。

银杏树下散发着光的轮廓。

取景框里坚定又深邃的目光。

……

还有最俗套的摸头杀。

不二很难想象,自己竟然被这么俗气的套路俘获,更想不到会在晚饭时收到幸村和白石爽约的信息,继而被手冢堵了个正着。

许久不见,手冢似乎没什么变化,只是看着有些匆忙,发梢和衣角难得的不太平整。

“真巧啊。”不二摆出一张不会出错的笑脸,看起来游刃有余。

“不巧,”手冢却丝毫不准备跟他进行这种毫无意义的社交礼仪,直言道,“我是专门来找你的。”

“诶?”不二被手冢的直球打了个措手不及。

“这段时间,你是在躲我么。” 

手冢·直球·国光继续发力,不二原本有一百种搪塞的办法,可一旦对上那人的目光,这些话一个字也说不出口,只能卸下方才条件反射般端起的伪装,自暴自弃道:“呵呵,又被手冢看穿了,不愧是你呢。”

“是因为你给了特权,我才能看得出,不管是之前照相时的调侃,还是现在的回避,”手冢说着顿了顿,缓缓道,“不二,天才如你,若是真想伪装得天衣无缝,我也没办法。”

不二微微一怔,他终于意识到自己似乎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

毕竟,世界上有三种东西是藏不住的,贫穷、咳嗽和爱。

手冢没有给不二犹豫的机会,很快便发出第三记直球:“同样,我也并不如你想象得那么好,不是什么人都能让我心软,让我改变既定规划,让我愿意琢磨他字面之下的意思、拒绝背后的原因。”

不二终于回过神来,顺着手冢的话问道:“这也是……你给我的特权?”

手冢点点头,肩膀如释重负般放松下来,嘴角拉起一个不易察觉的弧度:“你这么聪明,怎么就先打退堂鼓了呢?”

不二回想起认识手冢以来的种种,原来不是“他们不懂”,是他压根没给他们懂的机会,而自己却在跟手冢相遇之初,就摸到了“特权”的门槛。

“你还有什么问题吗?”将不二的表情变化统统收入眼底,手冢渐渐松开自己紧紧握拳的左手。

事实上,他并没有表现得那么笃定,但他向来明白自己要什么,就像“告白墙”上那个帖子所说,如果他不采取行动,过期不候。

“为什么?我们交换笔记本的那天只是第二次见面。”

“You had me at hello.”这大概是手冢有生以来说过最感性的一句话。

 

POT大学远近闻名的“告白墙”论坛风云再起,有人在近期某高热帖的留言区回复了一句——

“收到,请原饲主正式移交饲养权。”

一石激起千层浪。

 

-END-

 

PS:"You had me at hello"出自电影《甜心先生》,意思是:你向我问好的一刹那就已经俘获了我的心,本文可以简单理解为一见钟情。


评论(20)
热度(41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019塚不二1029日24H联动竞猜活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