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联动/07:00】一日为师

--教授x学生,师生年上,短片大纲

--绅士隐忍闷骚攻x皮皮会撩纯情受

--二十年春秋,感谢相遇




  1.

  不二周助百无聊赖地坐在酒吧的高脚椅上,周围隐隐窥探的视线让他不耐地皱了下眉,但眉眼之间仍是带着温柔的笑意。细白的手指灵活地敲击着手机,“姐,我已经在blue了,等着你哦。”

  

  不怪酒吧里的人跃跃欲试,实在是不二周助和环境太过格格不入。一头栗色的短发在灯光下折射出蜜糖一样的光泽,衬得他整个人的皮肤闪闪发光,配上一身卫衣板鞋的着装更显得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事实上,不二周助也的确大四刚毕业而已。和其他普通大学生不同得是,他有着一颗热衷于科研的心。搞科研的未知性吸引着不二周助,对于不二周助来说,制定实验项目并完成就像解谜游戏一样。不二常笑着说:“做实验是一种娱乐方式呀。”对此,他的发小菊丸英二经常抱头抗议。

 

  把不二周助从科研海洋里拉出来的是他的姐姐不二由美子。“假期都快结束了,还不踩着暑假的尾巴来快乐一下?”由美子收拾着手中的塔罗牌,嘴角挂上了不二家遗传地神秘微笑,“没准今天还能有意外收获呢?”

 

  于是姐弟二人相约在由美子下班后到她公司附近的酒吧见面。就在不二发消息的时刻,一个身着西装,带金丝眼镜的高大男子板正从容地走了进来。不二周助只感觉酒吧里安静了一瞬,而后抬起头来,恰好对上一副冷静凌厉的眸子,两个人莫名其妙地对视了两秒,不二周助不由得感叹有些人真的自带气场,能让方圆百里瞬间沉静下来。

 

  那位穿得一本正经的男子已经走向了酒吧的软座。即使衬衫扣子扣到最上面的人,也会来这种地方放松啊,不二周助在心里默默地吐槽。随后便有一位服务员端着一杯牛奶送到了吧台上,不二周助看向服务员困惑了一秒钟。“是那位先生给您点的。”服务员的声音也有点忍俊不禁。

 

  顺着服务员的手看过去,刚刚那名禁欲男子一脸平静地向他点头示意,在他对面坐着的男子则是笑得有些夸张,以至于眼角都变得湿润了起来。不二周助端起那杯牛奶,眼睛微微眯起。看那位男子毫无恶意的眼神,竟然破天荒有种无言以对的感觉,只好回以微笑来掩盖内心的复杂。

 

  “迹部,适可而止。”手冢国光收回看着吧台下的小孩的目光,拿手中的钢笔敲击桌面。“我的时间不是给你拿来浪费的。”

 

  “等一下,哈,我只是没想到,你手冢国光竟然会用这么拙略的手段调戏小孩。”迹部景吾拿出随身别着的真丝手帕擦了眼角笑出来的眼泪。

 

  手冢国光再次敲了敲桌面,“出于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责任感。今天的目的另有他是吧。”手冢国光解释道。他淡色的薄唇轻抿着,显然已经到了忍耐的边缘,迹部景吾也只好正色,从包里掏出一份计划书。只是当他翻找的时候,没注意到手冢国光的镜片一闪,那位小朋友已经离开酒吧了,还挽着一位成熟的美女。而他点的那杯奶,竟然一滴不剩地放在吧台上。

 

  手冢国光推了推眼镜,现在的年轻人。

 

2.

  “听说今年这批新生质量特别高呢。”乾贞治拿着手中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一堆在手冢国光看来并没有很大意义的数据,“尤其是以将近满分的成绩考进来的那位,人称H大耶和华,天才的不二周助。”

 

  乾贞治将一份入学档案放在手冢国光的桌子上,而那位年纪轻轻就以双博士学位毕业并在校方的挽留之下任教一年的天之骄子只是顿了一下手里不停敲击的键盘,笔挺的身姿甚至没有丝毫改变。

 

  “你真的没有打算带个学生试试吗?也许你们俩个在一起,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呢。这叫什么,强强联合,棋逢对手?”乾贞治把他的笔记本向手冢国光展示了一下,“真的,我算出来你们的适配度高达90%。”

 

  “谢谢你的邀请,但是我目前并没有带学生的准备。带学生是要负责任的,而我现在显然没有时间。”手冢国光冷感的声音响起,逐客的意思也越发明显。“好吧好吧,反正像他那样的天才,学校的教授们肯定抢着要的,能不能轮到你都不一定呢。”乾贞治无奈地摊摊手,手冢国光终于从翻译文献的空隙中向他点头示意。

 

  就在乾贞治把桌子上的档案拿走的那瞬间,一张熟悉的脸不期然映入手冢国光的眼帘。栗色的头发顺滑地贴着少年精致的脸颊,在证件照上都笑得如沐春风仿佛在散发着光芒。这不太像一名理工科研究生,更不像会去酒吧寻欢的样子。

 

  “等等,听说今天有教师宣讲会?”手冢国光破天荒地主动问及任职的事情。乾贞治挑了挑眉,“是的,今天有招生意向的教师会去给新生介绍专业方向。”

 

  “好,我知道了。”手冢国光整理了一下袖口。

“怎么,你改变主意了吗?”

“天才也是需要好好教育的,人的警戒心不可与学术能力成反比。”

 

所以当不二周助听了一圈各个教授的热情宣讲之后,教室里又陷入了空前的安静。不二周助撑着下巴,上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还是酒吧里那位呢,说起来还是他的一杯牛奶解救了自己被午餐辣到的胃。谁知道正在想入非非的时候,骤然看到脑子的那个人竟然和讲台上的身影重叠了。

 

  还是一样的金丝眼镜,一身白衬衫黑裤子如松般站在讲台后。冷感的声音就在不二周助斜前方响起。“今年,我计划招收一名新生。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把简历发送到我的邮箱。”

 

  查到这位手冢国光教授一长串的头衔,不二周助一直微微挂着的笑意不由得加深。一位一丝不苟的年轻教授,同时也是在酒吧里对陌生男孩示好的‘好心人’,真是次有趣的邂逅啊。未知感让不二周助对即将结束讲话的手冢国光笑得更灿烂了,而那位冷漠的教授在环视一周后不由得微微顿住。

 

  手冢国光理所当然地把那个笑容归结为学生去酒吧约美女却被学校老师撞见后讨好的笑容。真是个相当不乖的学生,偏偏又笑得那么无辜。

 

3.

  “听说那个生科院有名的魔鬼教授竟然去你们院收学生了!”菊丸英二拎着刚刚从体操室换下来的衣服小跑着追上了不二周助。“那个啊,据说他在课堂上折磨人的手段层出不穷,之前有同学被罚跑,都跑到校医院去了!太可怕了吧!”

 

  不二周助没在意菊丸英二自然贴过来的动作,毕竟作为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早就已成习惯,他不甚在意地问:“哈哈,你一个运动员是怎么知道这些消息的?”

 

  没想到菊丸英二摸了摸鼻尖,似乎有些遮掩地回答:“最近认识了一位学长,他知道得很多……就瞎聊!哈哈哈!”不二周助敏锐地察觉到什么,自己的发小真的很好懂。但不二周助从来都不是一个乐于以世俗规则约束自己的人,他选择让发小在愿意的时候再说。

 

  “不说这个,你可千万不要选到那个手冢国光手里去知道吗!”菊丸英二揽过不二周助的肩膀,稚气未退的脸庞刻意做出一脸郑重的表情,引得不二周助笑出声来,“可是——我觉得他很有趣呢。”

 

  “我没听错吧!我怎么忘了呢,你也是个魔鬼啊啊!”不顾菊丸英二的阻拦,不二周助直接向手冢国光的实验室递交了申请书。

 

  于是在次日的清晨,不二周助应邀来到了手冢国光的办公室。

 

  九月秋日清晨的阳光还带着灼人的温度,当不二周助来到手冢国光的单人办公室时看到得是平日里不近人情的教授取下那副金丝眼镜放在桌上,骨节分明的手正按压着鼻梁,微乱的发梢被阳光打得金光闪闪,勾勒出一副暖色的画面。

 

  不二周助礼貌性在没有关的门上轻轻地敲了两下。

 

“把门带上,进来坐吧。”不二周助闻言正要关门,没想到手冢教授竟然反悔道:“还是开着吧,直接进来。”不二周助心思一动,想到一些关于高校导师们约定俗成的习惯——和女同学谈话的时候要开着门,以防不好的传闻。

 

  不二周助越发觉得好笑,自己一个男同学也要这么讲究吗?晚上混迹于酒吧,而白天竟然刻板到这种地步,真是搞不懂呢。

 

  “昨天收到了你的邮件,你说你愿意成为我实验室的一员。但我要提前告知你三件事,第一,我是第一次做导师,之前都是以讲师的身份任教的。所以你将是我带的第一个学生。身为新手导师,我也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手冢教授戴上了眼镜,开始条理清晰地进行自我陈述。

 

  不二周助观察着未来导师薄薄的嘴唇开开合合,感觉他的那种冰冷冷的气场在这么长的叙述里消散了一些。虽然精于学术,看起来并不通于人情的样子,但认真起来竟然负责得有些天真。

 

  “第二,这个学期我其实接了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所以我们的工作将会很忙。我看过你的档案,你本科发的论文和我们未来要做的方向大体一致。以你的水平,我会放心把重要的部分交付给你。”教授说这段话的时候仍然平静,但不二周助的心里微微一紧。

 

  “您看过了我所有的论文吗?”不二周助忍不住问,他知道自己在本科期间论文的发表数量其实很惊人。毕竟他从大一就已经开始了投稿。再仔细观察那位教授的穿着竟然和昨天一样……

 

  “是的,事实上从昨天接到你的邮件后我就下载了你的全部资料。你的论文写得很有见地。”手冢国光抚了抚衣角,把一夜工作后的最后一丝证据抹平了。“第三点得提前告诉你得是,因为我之前没有向学校申请开设实验室,所以这个学期你可能得到我家的办公室来工作。当然,关于实验机器和设备你可以放心。这是我想要强调的几点,你有什么疑问吗?”

 

  不二周助眯了眯眼,仿佛自然而然地问:“那我能问一下,您为什么会临时提出开设实验室吗?”手冢教授毫不迟疑地开始了首先其次式说教,“首先,我这个项目来得突然,缺少人手。其次,我也不想看到好好的人才误入歧途。”

 

  “误入歧途?”不二周助的眼睛眯起,慢慢凑近正襟危坐在电脑桌前的教授,红润地嘴唇在教授的耳畔呼出气流,“您指得,该不会是在酒吧被大叔用牛奶搭讪这种事吧?”

 

  也许不二周助在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是有些生气的,明明先做出示好行为的是眼前这个人,但他竟然倒打一耙地说自己误入歧途。但下一秒,眼前的这位教授就拉开距离,直视着他道:“去酒吧当然无可厚非,但你也要管理好自己的个人形象,公然抱着女士出门会造成不良影响的。”

 

  不二周助闻言一愣,随即想起自己和姐姐毫不避讳地亲密动作,不由想要笑出声来。“您下次通宵看资料的时候可以顺便看看姐姐那一栏吗?手,冢,老,师。”

 

  少年飞扬的眉眼在阳光的直射下熠熠生辉。手冢国光一夜未眠的精神状态在此刻竟然变得格外好,他盯着眼前这个刚刚生气过又变得晴朗起来的天才,心里竟然感到一丝轻松,不由得柔和了表情。

 

  “是我大意了。那么,欢迎你加入我的个人实验室。”手冢国光伸出了左手,不二周助一愣,随即也伸出左手放他掌中。两个人的手一大一小,虽然都有着男性有力的特质,但被年轻教授的掌心包裹住的那一刻,不二周助感觉到了安心。

 

4.

  次日,校园论坛开始了如火如荼的讨论。

 

帅哥都是我的:最新消息,院草竟然进了生科院的手冢教授的实验室!

  信工单身狗:排,我们信科院的独苗苗竟然要被生科院分享了吗?

  帅哥都是我的:我觉得手冢教授也超帅啊!他的课虽然特别魔鬼,但是上座率还是很高,我能就着教授的鬼畜眼镜跑十圈!

  苹果糖:之前根本听说手冢教授并没有收新生的打算,而且那天宣讲会的时候,教授和院草对视了至少三秒钟!我觉得我发现了什么…

  信工单身狗:???只是巧合吧。

  电话卡销售处:小姐姐办卡吗?新生包年200块!

  帅哥都是我的:你自己反思一下为什么被卖卡的盯上了?

  苹果糖:默默站cp…….好期待开学之后他们一起上课啊。

  信工单身狗:妈妈不许!西皮狗去罚站!

  苹果糖:……

  粮食亩产一千八:可是我那天看见院草和体操小王子搂着回宿舍了,我站院草攻!

  爱猫猫:跟院草一个高中的我表示,发小组好吃!喂食,一起上厕所什么的,是学神x学渣的属性!

  

  学生宿舍里,菊丸英二不忿地放下手机,对对床的不二周助吐槽:“不二不二,竟然有人说你和那个手冢教授很配,他们瞎了吗?”

 

  不二周助编辑消息的手微微停顿,最终还是按下发送键:“好的老师,我们下午见^_^”而后对抬起头对菊丸英二说:“我最近可能要去出两天差,和手冢老师。”

 

  菊丸英二不可置信地问:“最近还没开始正式上课吧?这简直是剥削!”

 

  不二周助却笑了笑,“我倒是蛮喜欢这种节奏的。”

 

  不二周助带着简单的行李下楼时感觉到不少视线投射到自己身上。其实作为校园名人,他对这种注目礼已经习惯了。但这一次他从对面的人脸上看到怨恨的眼神时还是感到了惊讶,即使对面那个人匆匆走掉了。

 

  没走几步发现手冢教授正拿着一本书挺拔地站在一辆低调的轿车前,认真读书的男人就像已经忘记了自己在等着一位学生。直到一只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恰撞入一对湛蓝色的眸子。手冢国光自然而然地帮学生拉开车门,并且接过他的行李放进车后座。不二周助并不太习惯这种来自长辈的关怀,毕竟他在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但这也并不妨碍他享受被宠着的感觉。

 

  “事情来得突然,之前我指导他们公司研发的防护系统有被攻击的迹象,所以这次主要工作是进行程序的修护和信息的采集。”手冢教授两只骨节分明的手放在方向盘上,车子开得平稳。

 

  “能不能放点歌曲呢?”另一只白嫩的手却攀上了控制台,“在空闲的时间就适当放松一下吧,老师。”男孩身上散发着清新的味道,是阳光与柔顺花香的混合,氤氲在年轻教授的身旁。从来不愿意让别人靠近的年轻教授下意识抓住了作乱的手,“不要乱按,很危险。”

 

  温暖的手掌包裹住柔软的手指,身边的男人依然面无表情地开着车,丝毫看不出他的另一只手在抓着自己的学生。不二周助听到了扑通扑通的声音,是自己的心跳。他逆着阳光,漂亮的眼睛里闪烁着暧昧的光,“可是我觉得老师您这样抓着我更危险呢。”

  

  一语双关。手冢国光却好像完全没有察觉到他的话里有话,只是自然地放开了他的手。开口时声音有一些低沉,“音乐的按钮在第二排中间。”

  

  伴着曲调悠扬的音乐,车子驶向了另一座城市,一路无话。

 

5.

  两人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一下车就直奔工作地点。接待的项目负责人先是愣了一下,显然没想到让经理也礼让三分的教授如此年轻,而他后面还带着一个更显小的男生。在办公室里的人都纷纷加以注视,对两个人产生了十二分的好奇心。

 

  只不过两个人直接进入了一间单独的办公室,阻隔了窥探的视线。

 

  “这里是安全系统的源代码,你可以先看一下。”手冢国光一边拷贝出一份代码,一边调出自己编写好的监控程序,对网络数据进行抓取。

 

  “我可以改吗?”不二周助一目十行地浏览着教授发过来得代码,竟然像是已经发现了漏洞。

 

  “没问题,在这台机器上测试就可以。”手冢国光又开出另一台电脑,安心地开始改另外一份代码。

 

  时间慢慢在这间小办公室流淌,键盘敲击的声音奏响了一曲乐章。虽然没有语言上的交流,但是氛围却一片温馨。只有在部分代码有困惑的时候,不二周助才会向手冢国光请教。

 

  秘书端着两杯水进门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年轻的教授圈着那个漂亮的青年,一边用磁性的声音讲解算法的实现方式一边在键盘上敲击的情景。两个人都沉浸在技术切磋的头脑风暴中,竟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姿势宛若一对亲昵的小情侣。

 

  秘书只轻轻地把水放在两个人的桌子上,然后就从这种外人根本无法插入的氛围里逃脱了出来。

 

  “你已经改得很好了。”手冢国光最后检查了一遍不二上交的源代码,没有那它放在机器上运行。“但是,我对你的期待远远不止于‘没有问题’。我觉得你完全可以将这份代码改成多核并行的运行方式。”

 

  不二周助顺着手冢国光的目光,看到了他已经完成的部分。竟然在修改系统漏洞的同时,将需要重复运算的地方改成了并行运行的方式,程序效率明显提高。同样的时间,不二周助突然意识到眼前这个男人,的确担得起自己叫一声老师。

 

  强者当前,不二周助感觉到有些兴奋。

 

  不二周助再一次从投入的工作中抬头时已经是傍晚了,手冢国光不知道去了哪里。揉了揉酸软的肩膀,不期然看见手冢国光在门外和一个紫灰色头发男子聊天。不知道说了什么,但是那个男子笑的非常开心。

 

  敌不过好奇心的不二周助悄悄拉开一点门缝,然后他听到那个男子带着笑意的声音:“不要口是心非了,这个项目远远没有达到需要找帮手的难度吧。承认自己心动了就这么难吗?”

 

  “不要胡说,周助是我的学生。况且他的天赋不容小觑。”

 

  门后的不二周助闻言一楞,成熟男人的嘴里亲昵的称呼竟然从来不曾当面听他说过。但是他言语里维护的意思已经不言自明。

 

  “啧,看你护短的样子,看来你已经认可他了。”

 

  两个人一边说着一边朝办公室这边走来,不二周助抚了抚砰砰跳动的心口,从容地回到了座位上。

 

  “这位是迹部景吾,这个公司的CEO,也是我们未来项目的投资人。这是我唯一的学生,不二周助。”手冢国光自然地站在了不二周助身旁,以监护人的姿态给两方做介绍,并且加重强调了唯一的学生几个字,意图警告迹部景吾不要说些不着调的话。

 

  “你好,这位漂亮的小同学。”迹部伸出了矜贵的手,而不二周助并没有去握。

 

  “我想您搞错了。我是老师的学生没错,但对于你,我是一个能给你们公司创造价值的人。而且您应该再加深一些文学素养,像您这样用漂亮形容第一次见面的男人是否有些欠妥呢?”

 

  不二周助蓝色的眸子里迸发出惊人的亮度,一个生气又生动的美人,迹部景吾赞赏得在心里吹了声口哨。却被手冢国光嘴角压不下的一丝笑容吓得不敢动作。——那个平时堪称面瘫的男人,难不成跟他想到一块去了?

 

6.

  不二周助在酒店的浴室里感到一阵迟来的属于二十多岁年轻人的局促。双人标间浴室的磨砂玻璃应该隐隐能够透出自己的身型吧。跟外面那个明显成熟很多的男性比起来,自己的身材是不是太过纤弱了?

 

  不二周助捏了捏不太发达的腹肌,突然懊恼起来。怎么突然在意起这种事情了呢?甩甩头,淋浴下的发丝打散了一串水珠,顺着玻璃隔板蜿蜒流下。

 

  而浴室外的手冢国光也摘下眼镜揉了揉发痛的太阳穴,默认了迹部景吾的安排,就这么和学生住到了套间里也的确是太超过了一点。浴室里急促的水声骤停,竟然打乱了一向意志坚定的教授的节奏。他不由自主透过那扇玻璃看到学生若隐若现的身体,青年的腰看上去不足一握,接着是一段弧度……手冢教授一边天马行空地想着应该让他多补充蛋白质,一边打开了笔记本电脑,掩饰那一瞬间的慌乱。

  “老师,我洗完了。”沐浴后的青年身上湿漉漉地散发着香气慢慢靠近,年轻的教授反而更加正襟危坐地盯着笔记本。

 

  “抱歉,打扰你了吗老师?真不愧是教授,这么晚还在看论文啊。”

  

“不,只是打发时间。”手冢教授冷淡地说着,让不二周助越发佩服了。以至于年轻的教授洗完澡之后看到他的学生脖子上还挂着毛巾在论文前毫无防备的睡颜时有些哭笑不得。还是个孩子啊,手冢国光轻轻扶起他的肩膀,把那条无辜的毛巾抽了出来。就在他要放手的那一刻,不二周助睁开了双眼,在酒店暧昧的灯光下眼底湛蓝色的光熠熠生辉。

 

手冢国光听到他唯一的学生在他耳边梦呓,“老师,我也看完了哦,你全部的论文。”然后手冢国光的肩膀一沉,不二周助又陷入了睡眠。手冢国光从斜上方看到这个调皮的学生扇子般的眼睫,确定他没有在装睡后感到了久违的无奈,不得不把靠在他身上睡着的学生抱到了床上,而后仔细地帮他掖好被子。

 

  一夜无话,当任务结束后,不二周助站在宿舍楼下对一路送他到这里的老师致谢:“非常感谢老师昨天晚上的照顾,您以后一定是个好爸爸。当然要是能再讲个睡前故事就完美了。”回应不二周助的是年轻老师无奈的恐吓:“如果你下次再装睡的话就罚抄代码10000行。别忘了把这次出差的经验总结一份报告交给我。”

 

  不二周助回宿舍的步伐僵硬了一下,难以确定这个看起来很成熟的男人是不是在公报私仇。

 

7.

  时光过得很快,不二周助揉了揉僵硬的肩膀。别的同学尚未确认老师,而他已经被开了一个星期的小灶了。而此时,不二周助,一个信科院的学生正坐在生命与基因工程的课堂感受周围的同学们紧张的情绪。

 

  “今天手冢老师要抽查作业?”一个看上去很老实的男生迟疑着翻开书,接着而来的是抱头痛哭。“为什么我就请了一次假就完全看不懂了!”“你别说了,我没请假也照样不会啊!主要是他也不按照书上的内容讲。”

 

  就在同学们议论纷纷的时候,那个穿着休闲装的老师夹着书淡定地走了进来。扫视到他找来的那个蜜色短发的助教正在窗边座位捧着笔电敲着什么,只能微微叹口气,自己开口道:“今天作业的答案我放在主页上了,你们自己去浏览,有不会的问题下次课集体问。”

 

  课间提心吊胆的同学们瞬间松了口气,他们的确被手冢老师的随机抽题机制吓怕了。但接下来的时间里还要应对他的随机提问。秋风瑟瑟的日子,谁也不想因为答不上问题而去楼下跑圈。一时间,课堂安静得落针可闻。然而班上的女生发现有信科院的院草竟然在这样的气氛下微微勾了勾嘴角,继续无声打字。

  

  可能由于女生们对于这位院草的关注,导致讲台上的老师不得不停下了讲课的节奏,对下面的同学进行提问。这下,刚刚心生荡漾的同学们脸色一紧,都低下了头。气氛冷凝,直到一个天籁一样的声音响起。“这题我会。”不二周助神色慵懒地站起来,开始了慢条斯理的讲解。

  “非常好,不二同学的表达很清楚。”平常一丝不苟的老师破天荒对那个姿态从容的男生露出了一点笑意,“其他同学们还有什么疑问吗?”

 

  其他同学:原来手冢老师不是面瘫,他只是对我们不满!感觉完全被院草跨学科吊打了。于是,接下来的课程同学们竟然听得更加仔细了。

 

  待同学们纷纷离开之后不二周助还在座位上码字,刚刚在讲台上神色严肃的老师拿着课本缓缓走到他身边。“不二,你给他们讲得很好。”蜜发的青年微抬起头,正好对上老师露出了一点狡黠。“老师,这课上得真是让人窒息啊。您不愧是‘移动的空调’。”

 

  面对学生的打趣,手冢国光完全没有反驳。他甚至想起同为老师的乾贞治的建议:“不如让你的爱徒去给你当助教,中和一下你的冷气。”手冢国光只是有点疑惑,为什么感觉课上的空气更紧张了呢?他不知道得是,那个助教给q大的天之骄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更大一些。

 

  两人默契地穿过教学楼,来到车站。秋天的冷风在空中涌动,不二周助敏锐地察觉到对面马路有一丝反光。下意识看向旁边冷静的男人,他显然没有在意周围的动静。而是自顾说道:“年底有一场编程比赛,事实上一年级应该不用去参加的。但是我相信你有能力,所以给你申请了一个名额。”

  

  “什么比赛?赢了有奖励吗?”手冢国光看到他的学生眉眼弯弯,嘴角微翘地讨要好处,破天荒地没有生气,反而觉得很孩子气。“ACM,你应该知道的。”

 

  不二周助嘴边的笑凝住了,他当然知道。但是这种大赛事学校应该很重视,不知道他的老师怎么拿下的名额。“老师,你这样给我名额别人不会说什么吗?”手冢国光显然没想到他会问这么直接的问题,但也没有什么迟疑地回到“学校同意我带一个人,而我就你这么一个学生。”

 

  如此一来,不二周助去老师家里学习的时间更是成倍增加。

 

8.

  周末的清晨,不二习惯性地换衣服出门,却被姐姐叫住了。“啊呀,周助今天又要去约会了吗?”不二周助微微一愣,最近一直往手冢老师家跑,跟他一起研究神经网络模型,竟然已经很久没有想过出去玩了。但对他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令人愉快的“约会”呢?于是不二周助向姐姐点了点头,轻快地表示自己要去约会了。

 

  之前已经沟通过了,老师今天会去开讲座,家里没有别人。不二周助从容地拿钥匙打开了手冢老师家的门。然而他看到了一个衣着得体的中年女子正坐在沙发上,“哎呀,你是国光的朋友吗?”她热情地站起来,让一向被称为女性杀手的不二周助也感到一丝无措。“国光很少会带朋友回家呢。”

 

  “那个,我是手冢老师的学生。冒昧的问一下,您是老师的姐姐?”“哎呀,这孩子太会说话了。我是国光的妈妈,今天正好路过来看看,结果他还不在。”她一边说着一边把不二周助拉进屋子,“我说这房间怎么感觉有人气多了呢。”

 

  听她提起,不二周助才注意到桌子上放着他养的仙人掌,墙上也贴了实验的进度报表和一些手账。“您要喝点什么吗?”他有些局促地冲阿姨笑笑,自己仗着学生的身份的确对老师的房子进行了一些在审美范围内的改动,没有被指出来的话还觉得理所当然呢。

 

  “你一个男孩子还是不要做这些了,我来给你沏茶吧。”手冢妈妈说着走向厨房,意外地看见冰箱上贴着一张小熊形状的便利贴,写着“昨天的蛋包饭热热就能吃,中午别等我。”这,分明就是她儿子的字迹。手冢妈妈面不改色地泡了两杯茶端出来,微笑着招待眼前这个看起来分外乖巧的男孩。

 

  “谢谢阿姨。”不二周助微笑捧着茶杯,轻轻地啜饮一口。“真是个好孩子,不像我们家国光,从小到大都没有笑模样。给阿姨说说,交女朋友了吗?”

 

  不二周助有些汗颜,虽然开学至今表白墙和论坛上对他表白的人不知凡几,但现实生活中却没有人来主动搭讪。说起来,自开学至今每天不是在上课就是走在去老师家的路上,平时都没怎么去社交,竟然也觉得很有乐趣。他的迟疑在手冢妈妈的眼睛里有了另外的含义,“男朋友也没关系,阿姨不是那种死板的人。”

 

  “没!我都没有。”不二周助仿佛被刺了一下,连忙摇摇头,从小到大因为长相清秀的缘故他没少被姐姐当成女孩子打扮,而对他表白的那些小男孩都被他用各种方法报复得再也不敢对他有不轨之心了。

 

  “这样啊,那你可得抓紧了啊。”手冢妈妈意有所指地说,顺手将带来的特产拿给不二吃。没待老师回来,她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不二周助在送她离开后反思了一下自己最近怎么总是被问及恋爱的事情,看来应该出去走走了,要不然怎么会在手冢妈妈提到男朋友的时候想到自己的老师。天天两点一线的生活竟然被老师占得满满的。

 

  他一边分心想着乱七八糟的事情,也把代码过了一遍。正在运行数据的时候才察觉到外面乌云密布,马上就要下雨了。一场秋雨一场寒,他起身去关窗时突然想到手冢国光应该要回来了。

 

  手冢国光站在檐下看着身边人人往往,手腕上的表显示快到晚饭的时间了。街上都是急着归家的人,没有一辆的士愿意停下。因为离得近而没有开车出门的手冢国光第一次感觉有点后悔。家里的学生不知道有没有好好吃饭,下这么大的雨他应该已经走了吧,不知道今天实验有没有进展。

 

  就在他想着学生的时候,一个蜜色的身影撑着伞向他跑来。青年挺拔的身体隔着雨幕越来越近,像一株小白杨随风摇曳。“老师,我来接你了!”隔着雨声,他带笑意的声音传过来。“我看见你的伞还放在家里。”

 

  秋天的雨凉,但眼前的青年冒着热乎气的手掌贴过来的时候好像触动到手冢国光。人总会在特定的时节多愁善感,但手冢国光是个几乎不会产生额外想法的男人,他天生坚定,似乎没有名为感情的开关。而眼下他忽然觉得有个学生真的挺好,单他清澈的眼眸就点亮了整片天空。

 

  手冢国光任由他拉着走出等车亭,一柄黑伞给两个人划出了独立的世界。

 

  不二周助错后半步,看着眼前这个挺拔成熟的男人,在心里默默说,老师,感觉和你在一起,不论哪里都可以到达呢。

 

9.

  手冢国光发现他的学生最近似乎很忙。已经连着好几天了,不二周助在忙着参加联谊活动,社团活动什么的。手冢国光扶了一下眼镜,青年人的青睐就像蝶,在花丛中蹁跹,不肯为哪一位多做停留。

 

  再说了,他也没有耽误功课。手冢国光一边在家里看文献,一边说服自己。但隔着一段时间就下意识地看看旁边的空座。往常不二周助应该正在从容地敲打键盘,或者该到自己身边轻声询问。手冢国光有些头疼地停下工作,来不及思考就听到电话响起。

 

  “部长,不怕你笑话,我是真的喜欢他。”手冢国光已经很久没有光顾酒吧了,似乎是收了学生之后就再没想过出来。昔日的网球社副部长一反和声细语的常态,竟然在酒吧借酒消愁。“我们一直在一起长大,我想过看他娶妻生子,我就只是他的哥哥也行。”

 

  他又喝了一杯,“可是真的到了这一天,我发现我做不到。”手冢国光试图制止他再倒一杯,“适可而止,大石。”

 

  大石秀一郎无奈地朝手冢抱怨,“部长你不懂感情。那是我守护了这么多年的小孩啊,现在只能看着别的女孩把他抢走。”他的指责戳中了年轻的教授的心事,我已经知道这种感觉了,他对自己说。

 

  无奈好友喝得烂醉,平时不敢说的话全一股脑倒了出来,平日不敢做得事也壮着酒气做了。他拨通了一个平时不敢主动打的电话,“英二……我没事,不用过来。你好好玩,和女朋友一起,好好玩……哈,我没有伤心。我才不会……”他的话还未完,手冢国光就把手机从他手中取出,“我们在blue,你把他接走吧。”

 

  手冢国光没有想到来得人除了一个猫瞳红发的男孩以外还跟着他的学生。已经一个星期没见了,他的学生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变化,除了看到他的时候目光下意识闪躲了一下。两人在这样的情景里相顾无言,只看得自己的发小互诉衷肠。

 

  大石秀一郎被菊丸英二带走后,手冢国光声音低沉地质问学生:“你怎么又到这种地方来了?”

 

  他的话里带着自己也没有察觉到的刻薄,“最近本来是陪发小散心的,结果我们看摄影展到一半他竟然要走,我有些担心就跟过来了。”不二周助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解释,甚至带着一点心虚的意味。毕竟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去学习了,这样半途而废的确不是他的风格。

 

  “现在我才发现,解铃还须系铃人呀。”不二周助把双手一摊,耸了耸肩。“所以,你这几天的联谊活动是骗我的?”手冢老师的声音更加生硬,脸色也越发难看。“没有呀,最近的确陪发小去参加了很多联谊,可是我发现——”蜜发蓝瞳的青年在昏暗的环境衬托下像精灵一样出尘,轻盈地凑近到发火边缘的老师跟前,因为身高差的缘故只能仰望着他。

 

  “还是和老师在一起比较快乐。”

 

  青年的姿态轻易浇灭手冢国光心里燃起的火,他的心里甚至还冒出了轻盈的气泡。有个声音仿佛在说:他也需要我。他面色依旧绷着,想要维持一个老师的威严,但嘴角忍不住泄露出一丝笑意。

 

  “你知道一个星期没来能落下多少功课吗?”他的丹凤眼在镜片后微微眯起,薄唇吐露出心声,“回来要加倍惩罚你了。”

 

10.

“等等,手冢老师。”在每周一次的校会后,院长将年轻的教授叫住。“最近学校要举办校园嘉年华,我们打算让老师和学生一起出一个节目。”手冢国光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但是和他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经过公平公正的校园投票之后,你和你的爱徒被选上了。”院长在眼前这个青年才俊的面前有点发憷,但还是硬着头皮说出了他的诉求。

 

“您应该知道学校今年发下来的指标有多少吧。”手冢国光在气场上完全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他联想到自己的学生在镁光灯下熠熠生辉的样子,不知怎么竟然转变了口风,“所以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是我们的极限了,之后就不要再答应这些了。”

 

“事情就是这样,学院安排我们表演节目。”午后的黄昏,年轻的老师在学生最松懈的时候陈述到。迎来的是学生诧异的眼神。“当然,如果你不愿意……”他的表情有些飘忽,担心私心被看穿。

 

“我只是无法想象您表演的样子。”不二周助摆弄着手里的盆栽转移话题,“钓鱼,登山,养盆栽。我听阿姨说老师从小就只对这些活动感兴趣。您想好要出什么节目了吗?”

 

“咳,事实上我还学过小提琴。”手冢老师微移开视线,“只不过是略懂皮毛,从来没有上过台。我看你简历,之前一直参加钢琴比赛,差一点就进了音乐学校。”

 

“曾经是学过的。”手冢国光第一次听到自己干什么都游刃有余的学生语气飘忽,“我只是,太久没碰过了。”

 

虽然这样说着,不二周助还是在午后同老师来到了学校的琴房。他轻抚着学校的立式钢琴,像是回忆起经久不见的老朋友。手冢国光负手站在他的身边,看着自己的学生深吸一口气,充满仪式感地弹奏了起来。那双敲击键盘时分外灵活的手指在琴键山跃动,他是神遗落人间的精灵。

 

他应该在舞台上享受众人的追捧,就算是手冢国光这样的理工专业也能够被这样的琴音打动。就在他沉醉地听着的时候,不二周助停下了演奏。“怎么不继续谈了?”“还是算了吧,老师。”不二周助笑意不达眼底,“我曾经很喜欢练琴,但是现在不了。”

 

手冢教授向退却的学生追问:“为什么呢?”“大概是太无聊了吧。别人总是对天赋者抱有敌意,冷暴力得有理有据。‘他和我们不一样’、‘这家伙不用努力就可以轻易成功’诸如此类的话我从小到大已经听够了。老师,如果是你的话,一定能明白我的感受吧。”

 

“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手冢国光握住有些激动的学生的手腕,让他与自己对视,“在舞台上,你只要看着我就可以了。”

 

两人视线交汇,不二周助的心跳突然平稳了下来。眼前的年轻老师有着一种令人安心的力量,通过他的手源源不断地传送过来。“老师,你说这样的话我会误会的。”他故作玩笑地对眼前这个认真的男人说。

 

“误会什么?”教授的手依旧没有松开。

 

“我会以为老师你,爱上我了呢。”不二周助故意加重了老师两个字,倔强地和手冢国光对视。“放开我吧老师。”这样我们还能维持现状。

 

“不放。”手冢国光声音低哑地说,“没有误会。”

 

不二周助猛地抬头,手冢老师的脸就在自己的咫尺之间,两人的呼吸交融。年长一点的老师一动不动地盯着被圈进怀里坐在琴椅上的学生,他在等待回复。一向定力毅力极强的手冢国光内心也忍不住煎熬着,忍不住轻声重复了一遍,“没有误会,我就是爱上了我的学生。”不二周助几乎沉溺在他的低吟当中,就像被蛊惑了一样主动向前吻上了老师的薄唇。

 

这个吻起初轻柔,但在不二周助探出舌尖的时刻彻底变质。一向引以为傲的自制力在眼前的学生面前都溃不成军,手冢国光伸手紧紧揽住了学生的细腰。

 

午后的钢琴教室洒进一片斜阳,轻盈的窗帘在秋风的吹动下缓缓摆动。

 

11.

  “你们看到了吗?”几个女生一脸兴奋地窃窃私语,“他们竟然是真的!这也太刺激了吧!”“天哪!”

 

  手冢国光明显感觉最近走在学校里有一些奇怪的目光在注视着他,有好奇、躲闪、厌恶......当他被叫到院长办公室的时候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你和你学生怎么回事啊?”好歹也是学校求着留下的教授,院长不好直接地拿出证据。

 

没想到手冢国光反而大方地承认了,“我们在一起了。”他双手抱臂,冷静地和院长对视着。幸亏院长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不错。一时之间气得提高了音量问:“你还记得自己是一名老师吗?你怎么能在学校做这种道德沦丧的事情?”

 

院长甩出两人假期的时候出差上车的照片,因为角度的原因拍得像是在车上接吻一样。手冢国光明显一愣,“虽然我们在一起了,但是这些照片不是真的。”

 

“有人在学校论坛上发表了这些,还给我写了检举信。你们这样不行,得赶紧降低这件事情的影响。”

 

“我知道了。我会主动辞职,也会澄清这些所谓的‘证据’都是假的。”手冢国光在告白之前就已经考虑清楚了。“只有一个请求。”

 

当不二周助知道校园的绯闻时情况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反转。计算机教授通过查询IP地址锁定了一家网吧,然后黑进网吧附近所有街道的监控系统,查到了匿名检举的那位同学的长相。巧合得是,这位学生手冢国光是认得的。他在开学之前就迫切地想进手冢教授的实验室,虽然很热情但是能力却是跟不上实验的进度的。

 

手冢国光一边沟通院长删除了学校论坛里污言秽语地讨伐两人的帖子,然后发表了一封技术贴,表明两人在车上的照片是借位合成的。最后以雷霆手段曝光了那位嫉妒成狂的同学做得事情。

 

有时候人们的舆论口风变得就是那么快,前一天还在喊着恐同,后一天就去讨伐柠檬精了。不二周助却是有些恼怒地找上自己的老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要瞒着我?”他漂亮的眸子盛满了怒火,“你是把我当成需要保护的小孩了吗?”

 

这是两人在一起之后第一次吵架,哪成想一向严肃的手冢教授竟然笑了一下,然后更是火上浇油地摸了摸不二周助的头发,“恋人之间也要相互保护啊。”他把生气的小恋人拥入怀里,“以后我就不是老师了。”

 

不二周助猛然抬头,“不想一直隐瞒关系,所以我直接辞职了。在我离开这里之前,我们能不能一起完成那个舞台?”手冢国光总是这样沉着又温柔。

 

“好。”不二周助艰难地找回了自己的声音。

 

Q大历史上迎来了观众最热情的一次校庆。根据同学们留下的照片,聚光灯下,年轻的教授和他唯一认可的学生一站一坐地演奏着。弹奏钢琴的不二周助穿着一身白色的礼服,而拉奏小提琴的手冢教授则是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两人遥相对视,仿佛一对即将进入婚礼殿堂的新人。

 

几年后,不二周助留校任教,而手冢国光已经自己开创了科技公司。虽然不二周助自己已经成为了老师,但他还是喜欢私下里叫手冢国光老师,尤其是在某些不可言说的美妙时刻。要问他为什么,他会眯眯眼笑着告诉你,“毕竟,一日为师,终生为师嘛。”


评论(14)
热度(28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019塚不二1029日24H联动竞猜活动 | Powered by LOFTER